朴槿惠何去何从?宪法法院备下两份判决书

 
2017-03-10 08:36:29 星期五 来源:

朴槿惠。(新华/美联)

  韩国宪法法院定于10日11时(北京时间10时)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判决。消息人士透露,宪法法院的法官们9日进入判决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正在起草两份不同的判决书。

  【预计朴槿惠不会出庭】

  韩国宪法法院2月27日结束对朴槿惠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后,2月28日启动闭门评议。连日来,8名法官几乎每天都在讨论案情,准备草拟判决书。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宪法法院内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由于8名法官预计在10日上午进行最终表决,判决结果可能到最后一刻才揭晓,法官们事先准备了两份完全不同的判决书。

  其中一份判决书内容为通过弹劾案。如果宣读的是这份判决书,朴槿惠将立即被免去总统职务,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的总统,下届总统选举将在60天内举行。另一份判决书内容为驳回弹劾案。如果这份判决书生效,朴槿惠将复职直至今年12月任满。

  由于此案受到韩国全国高度关注,将按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弹劾案的先例直播宣判。2004年卢武铉弹劾案中,宪法法院的法官们在宣判前一小时才投票,最终驳回了弹劾案,卢武铉重掌国政。

  预计朴槿惠本人将不会出庭。她的一名幕僚表示,朴槿惠已经把该说的话说完了,将冷静淡定等待宣判。

  【法官不再匿名投票】

  与2004年卢武铉弹劾案不同的是,根据修改后的相关法律,法官们将不再匿名投票,每一名法官的意见都将被公之于众。

  韩国宪法法院原有9名法官,原院长朴韩哲于今年1月底卸任后,法官人数减少至8人。

  根据韩国法律,认可弹劾案需要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至少三分之二、即6人同意,这一人数要求不会因个别法官的离任而改变。也就是说,现有8名法官中,需6人同意才能通过弹劾案。

  随着朴槿惠的命运即将揭晓,在野党阵营9日发声,要求朴槿惠保证接受宪法法院的裁决结果。

  共同民主党党鞭禹相虎说:“朴槿惠作为总统所能扮演的最后一个角色就是接受任何判决结果,以确保国家团结。”他同时表示,比起判决本身,在野党阵营更担忧的是判决公布后可能引发的状况。

  从执政党分裂出来的在野党正党也敦促朴槿惠作出保证。正党方面说,朴槿惠应宣布愿意接受任何判决结果,以避免出现最坏的情况。

  面对在野党方面的呼吁,执政党自由韩国党9日保持沉默,召开闭门会议。一些政界分析人士表示,执政党阵营正在采取“按兵不动”的策略,等待判决结果公布后再予以应对。

手机扫一扫

关注世界杯预选赛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 稿件来源 - 世界杯预选赛网 "。未标明 " 稿件来源—世界杯预选赛网 "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网站,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网无关。
广告加载中...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