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2021-10-21 09:25:42 星期四  来源:

从创建文明城市到扶危济困、从战“疫”前线再到抗洪救灾

最美“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在牛城街头,你总会与这样的身影不期而遇,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指示停车区域、打扫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本市各级志愿者们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从创建文明城市到扶危济困、从战“疫”前线再到抗洪救灾,每一处都留下了“红马甲”的身影。志愿者们还参与到敬老助残、扶危济困、乡村振兴等志愿活动中来,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龙 通讯员 马硕 赵新月 王建杰文/图

从“小”做起志愿服务在细节上下功夫

10月17日,市青年公益协会志愿者协助中华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到金华二居、金华东区、金华书院等小区,开展进社区清扫垃圾,车辆摆放等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在现场,志愿者们对社区进行了大扫除,对小区道路、卫生死角、绿化带等进行认真清理,共同维护公共环境整洁有序。其中,一名可爱的小志愿者拿着扫帚清扫垃圾,拉着装树叶的垃圾桶清理楼前的绿化带,这是青年公益协会邢煤分队志愿者的孩子。经过大家几个小时齐心协力的清扫,社区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让人赏心悦目,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感谢。

“传承志愿精神从娃娃抓起,从小教育培养孩子关爱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一名志愿者说,志愿服务从小事做起,在细节上下功夫。

从服务大型活动赛事、参与重大抢险救灾,到服务日常交通劝导、路段巡查,清扫垃圾等志愿服务可谓无处不在。正是因为志愿服务可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

“每年秋冬季节开展暖冬行动,深入贫困山区为孤寡残疾老人送去衣物、被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还长期资助十余名事实孤儿解决他们上学、生活等问题。”市青年公益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通过助困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切实为各类人群提供有效服务,注重帮助解决广大特困人员的生产生活、参与社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襄农丰农 帮助农户推销滞销产品

日前,启民义工助农团接到信都区邓家庄王老汉电话,家里面的雪花梨,因为自己的年纪大了,不能再出去卖恳请义工帮忙销售。收到通知后,义工组织人员前去查看雪花梨品质,没有问题后,通过35个义工群同时用星光云小程序进行发布,短短几个小时订购七百余斤,王老汉喜上眉梢。

开发区留村镇赵村籍大叔打来电话,有黏玉米2000多个,家中女主人胃癌手术没法销售。助农团马上启动爱心黏玉米认购,短短三个小时,2000多个黏玉米认购一空。籍大叔说,“黏玉米马上就要成熟了,不能煮着吃了,今年这地的收成,就算白干了。你们太及时了,帮我卖出去。省去了我一块心病,非常感谢你们。”

“我们开启襄农丰农公益行动,‘襄’取邢襄儿女相互帮助之意,‘丰’含助推乡村经济发展之情,为助农攻坚战奉献一份力量。”启民义工负责人介绍,协会计划通过电话、微信、QQ、微博等线上线下方式收集农户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并在协会全力帮扶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开辟购买渠道,向广大市民推销农户滞销的产品。

此外,世界杯预选赛市义工协会公益助学课后服务活动自9月7日开始,先后在中兴路小学,郭守敬小学,新华南路小学进行,截至10月19日,累计进行了45次服务,出动义工、讲师320人次,为12500人次的小学生进行了围棋、创意美术、武术、书法、乒乓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类服务。

驰援山西为受灾群众送来爱心物资

10月19日,在山西省临汾县隰县下李乡冯家村,益襄社工给这里的受灾群众送来了600条满载爱心的新棉被。截至目前,益襄社工的志愿者已经为灾区送来了矿泉水、面包、火腿、方便面、牛奶、药品等价值十万元的物资。

据悉,国庆期间,山西遭遇强降雨侵袭,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强降雨导致山西境内多地出现内涝、洪水等灾情。益襄社工主动响应,凝聚新浪扬帆公益基金、阿里巴巴公益、微公益爱心网友等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先后两次采购灾区急需物资,由益襄社工将爱心物资送往山西省临汾市。

此外,为积极响应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益襄社工主动作为,每周日清晨在小黄河沿岸开展“河小青”巡河活动,通过维护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形式,为文明添彩。

“世界杯预选赛市益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展方向是采取‘团干+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开展与社会工作相关的业务范围内服务活动。”益襄社工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坚持助人自助宗旨,遵循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范,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技能,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控、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关系调制等服务,涵盖社区、失独、青少年、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等多个领域。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