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国“外交抵制”冬奥会行径注定失败

2021-12-09 08:48:38 星期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美国“外交抵制”冬奥会行径注定失败

  新华社记者韩冰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当地时间6日表示美国政府将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所谓“外交抵制”,这种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荒唐行径,严重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也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美方此举必将遭受新的失败。

  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奥运会本身也不是外交活动,美国政客在没有受到邀请的情况下,声称“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自作多情。所谓抵制行径也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用以打压中国的诸多手段之一。用所谓“人权”为借口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所谓“抵制”,只会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美政客的虚伪面目。

  奥林匹克精神不容政治化操弄亵渎。《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是“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技精神相互理解”。这种崇高神圣的精神倡导人们在公平的体育比赛中沟通交流,从而达到情感交汇与心灵贴近。秉持这一精神的奥运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早已成为各民族文化交融互鉴的有益平台。如今,全球面临诸多考验,国际奥委会今年更新沿用百年的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上“更团结”,反映出人们期待世界少一些纷争、多一些友爱的愿望。所谓“外交抵制”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玷污。

  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北京冬奥会是全球期待的盛会,是各国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也是冬季运动爱好者的热切期盼。各国运动员热切期待来华参赛,其中包括数量众多的美国运动员。“这将是一次难忘的和美妙的经历”“中国不会辜负全世界的期待”……各国运动员纷纷表达共同心愿,表示已做好准备在北京冬奥会上勇创佳绩。

  国际奥委会和俄罗斯、法国、瑞士等多国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支持。国际奥委会表示,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向世界展现抗击疫情的榜样力量,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所谓“外交抵制”冬奥会终将被证明是一个笑话。无论美国少数政客抵制或不抵制,都不会影响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在中国北京如期顺利举办。

  历史上曾多次发生以种种政治借口干扰奥运会的情况。针对个别政客“出于政治目的而利用和滥用体育”的坏苗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去年曾疾呼,要警惕“在某些人的心中,过去的幽灵正在罪恶地抬头”。将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的做法,也一再遭到国际社会广泛反对。

  奉劝美国的那些政客们端正态度,不要逆潮流而动,立即停止四处搞破坏,立即停止做严重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事。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