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花妙笔,让多彩的生活画卷上墙

2021-12-24 09:29:56 星期五  来源:

清河有个“运河画师”……

生花妙笔,让多彩的生活画卷上墙

寒冬时节,万木萧瑟。清河县油坊镇运河大桥附近,却是另一番光景。运河大桥,身披“彩衣”;灰突突的道路,绘上彩色字体,趣味儿十足……

这一切,都是清河彩绘师王经明的手笔。王经明今年41岁,清河县人,自幼喜爱画画,为清河县一所中学的美术教师。

闲暇时,王经明以喷枪、刷子、毛笔等为工具,将大片大片斑斓的色彩和线条,描绘成一幅幅主题不同、表达各异的图画。图画融入环境,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瑞超文/图

旅发大会中“运河画师”一举成名

置身运河大桥下,竟有种穿越的错觉:运河大桥上,描绘着京杭大运河的地图,让人眼前一亮。桥柱的图案,原汁原味展示了当时的生活场景……

京杭大运河清河段在清河流经600多年,当时,运河沿岸有多个水陆码头,商铺林立、街市繁华。“为向旅发大会观摩团成员多方位展示运河文化,今年夏天,特意赶在旅发大会前绘制的。”王经明说。

作品一经完成,引起不小“轰动”。附近居民纷纷前来打卡,并将图片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旅发大会中,观摩团成员对王经明五彩生花的妙笔连连称赞。随之,网红来了,摄影家们带着长枪大炮、无人机等轮番上阵……

就这样,王经明火了!自此,王经明有了一个新称号——运河画师!

“动笔不难,难在构思。”王经明介绍,创作运河彩绘系列作品时,他从网上、图书馆查阅了大量资料,历时3个多月才完成构思。“作品广泛传播,宣传了本地运河文化,我很满意!”

居民墙体披“彩衣”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清河县张吕坡村,便会在道路两侧的墙壁上,与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动物”邂逅。俯身探着脑袋的长颈鹿,正在耕地的黄牛,翩翩起舞的花蝴蝶……

灰色的墙面变成了3D墙绘,立体逼真的动物好像要从画中走出来一样。村民惊奇不已,“感觉神了”,连邻村的村民也常过来拍照。

“这只是美丽乡村墙绘中的一部分。”王经明介绍,美丽乡村建设遍地开花,如火如荼。他也想通过画笔,为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王经明以山水画为主,主打清新简约风格。将村规民约、爱护环境、乡风文明等,通过一幅幅色彩明丽、形象逼真、主题鲜明的绘画内容展现出来。一面面斑驳泛黄的旧墙体变成“颜值高”“会说话”的文化墙,村子的角角落落都成了美景。

“在这里,妙笔不仅能生花,还能生出稻苗、牛羊和希望。通过彩绘,乡村振兴美好图景进村上墙,美学也走进了农村,很有成就感。”他说。

向家具业拓展彩绘行业前景可观

一个白色橱柜,绘上若干红色的樱桃,显得格外精致;一张普通的桌子,绘上一朵奔放的金菊花,立刻成了一件艺术品。王经明说,继墙体彩绘被大家接受后,彩绘已向日常家居延伸,3D彩绘让原本“冷冰冰”的物件变得灵动、俏皮。而他认为,彩绘的市场远不止此。“在服装甚至电器行业中,今后都会有彩绘的一席之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绘画是一件优雅而舒展的事。王经明表示,彩绘师的工作,远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美、那么文艺。提着颜料桶,拿着毛笔、刷子等,不到几分钟,“浑身上下脏兮兮”。

彩绘设计是脑力劳动,而彩绘本身是体力劳动。墙绘工作与纸上绘画不一样,很多时候,需连续工作几小时。工作中或站或蹲,“常感觉腰酸背痛脖子疼”。尽管很累,但王经明一直保持着对绘画的热爱。

“从事彩绘已经15年,记不清画了多少彩绘,越画越熟练,越画越热爱!我将保持创作,不断拓展彩绘行业领地,让彩绘有更广阔的天地!”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