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观澜|开创历史的“双奥之城”

2022-02-08 16:39:34 星期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从2008到2022,从焰火“大脚印”到礼花“迎客松”,从“梦幻五环”到“冰雪五环”,从回溯历史的“中国画卷”到奔向未来的“晶莹雪花”——在同一个国家体育场“鸟巢”,奥林匹克之火跨时空对望,定格下一个开创历史的瞬间。

北京,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2月4日,恰逢立春,万物复苏的起始。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匠心中饱含深意。历经风雨的中华民族,萦绕百年的奥运梦想,迎着春的气息勇毅笃行,铺展全新的时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前无古人的“双奥之城”,镌刻着一个民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非凡历程。如果说,北京与奥运的第一次握手,是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国积极融入世界,展示悠长历史的“自我”,如今再度相逢,则是强起来的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呈现天下大同的“我们”。

奋斗与超越,构成“双奥之路”的主线。

之于北京,这是时代注入的新动能;之于中国,这是实现跨越的新契机,“中国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创双赢局面”;之于世界,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性一刻,“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

俯瞰今日北京,6年多的冬奥筹办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从一座座“双奥场馆”的焕然新生,感受着千年古都的全新脉动。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曾举办夏奥会曲棍球和射箭比赛的场地,充满科技含金量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拔地而起;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这些家喻户晓的夏奥场馆经过升级改造,切换到“冰雪模式”,承担新使命、焕发新光彩。

北京西郊,首钢完成从火到冰、从厂到城的华丽转身。北京冬奥组委、高水平冰雪训练基地在此落户,滑雪大跳台“雪飞天”赛后永久保留使用。这座百年工业遗存,2008年奥运会前后,“为还首都一片蓝天”而整体搬迁,如今变废为宝,化身城市冰雪新地标。

2008年奥运会后,在京投入使用的比赛场馆共有31处,创造了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13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有11个是当年奥运会留下的。

“比赛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创造性实现冬夏项目双向转换,中国经验、中国智慧蕴藏其中。“双奥之城”留下的宝贵财富,不仅属于北京、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带来的,不只是城市面貌的改变,更有新的发展思路和动力。

延庆赛区建设“动第一锹土”之前,先对周边动植物资源摸底建档。小到一棵树、树下的一抔土、栖息的小动物,都得到精心保护。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特意在坡道较缓处预留一个入口,方便赛后大众参与。

一张“冬奥绿色低碳的公交网”铺展京城,园林绿化、无障碍设施等“软环境”大大提升;区域生态联合治理,2015-2021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59%;一批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冬奥街巷、冬奥社区、冬奥公园、冬奥景观大道,构成欣欣向荣的城市图景……

“双奥元素”融入城市肌理,一盘棋谋划、一揽子解决,赋予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度”。筑就“双奥之城”的过程,既是北京兑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更是践行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两个奥运周期的接续奋斗,见证着“双奥之城”的成长,也留下奋斗者的足印。很多参加过夏奥建设的工作人员,又投身冬奥筹办行列,继续奉献光和热。

北京城建集团总工程师李久林,从建设“鸟巢”到建设“冰丝带”,自主创新、填补技术空白的初心不改;设计出奥运奖牌“金镶玉”的杭海团队,十几年后精雕细琢冬奥奖牌“同心”,方寸之间尽显“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

奥林匹克精神薪火相传,浓浓的“双奥情结”深植心田。“在家门口参与两次奥运会,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两个奥运的坚守,更是两个奥运的传承。”一语道出“双奥人”的共同心声。

拥有“双奥记忆”的,还有这座城和她的百姓。遍布街巷的冬奥元素,透着浓浓的喜庆氛围。从拍照“打卡”冬奥景观的市民,到抢购冬奥纪念品的长队,与奥林匹克的久别重逢,宛若初见,情意更浓。

经历了奥运洗礼,有形与无形的奥运印记,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东道主精神,播撒于“双奥之城”的每一个角落。

全国首个奥林匹克社区——北京东四街道,200多名居民自发组成了“双奥志愿者服务队”;石景山区的前速度滑冰运动员,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培训滑冰技能;延庆的“环保奶奶”贺玉凤带领更多人,为打造“最美冬奥城”行动……

2008年,被称为“鸟巢一代”的“80后”志愿者,如今已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时隔14年,青春飞扬的“00后”又一次集结,展现更为自信灵动的微笑名片、中国表情。

“双奥之城”的征途上,有百年大计、瞩望长远的考量,更传递“人民至上”的温度。

从冰雪运动成为推动全民健身新抓手,到冬奥场馆提前规划赛后利用“脚本”,再到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的冬奥效应已然逐步显现。新发展理念化作一个个生动样本,因冬奥会长久获益的,始终是人民。

从“冰丝带”西侧幕墙望出去,一排梧桐树傲然挺立。那些树是2008年栽下的,现在小树苗长成大树。北京逐梦双奥的奋进之路,亦是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的缩影。

“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们敢去想,而且想了就能去做,做了就能做成。”

国际社会从北京冬奥筹办历程中,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当奥林匹克与东方文明再次交汇,一个更加开放、自信、从容的中国,一个“让老百姓感到幸福”的中国,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国,一个“脚踏人间正道”的中国,全方位呈现在世界面前。

历史选择了中国,时代造就了“双奥之城”。透过冬奥会,不难有这样的感悟:纵使疫情挑战横亘在前,只要团结一心、以人为本,就能冲破眼前阴霾,迈向光明未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点火仪式,全世界共同守护一簇“微光”,这前所未有的创意,正是以“中国方案”解答时代命题的生动诠释。“双奥价值”凝结于此,带给全人类希望与力量。

此时此刻,正值新春佳节。中国人讲究“家和万事兴”,从家家户户的“小团圆”到奥林匹克召唤世界的“大团圆”,“双奥之城”唱响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和音。

统筹 赵嘉鸣 王方杰

撰文 郑轶 李洋

策划 薛原 杜尚泽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