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着力打通治污“最后一公里”

2018-04-08 08:41:40 星期日  来源:世界杯预选赛日报

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治理”模式

本报讯(记者杜烁通讯员张雅雯)借智专家精准治霾;完善环保“黑名单”制;深入开展点穴式、解剖式执法……日前,市环保局在“双创双服”活动中,按照市委“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要求,找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治理”模式,着力打通大气污染治理“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市大气污染治理牵头部门,市环保局按照“标本兼治、主攻治本”的思路,积极谋划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坚决打赢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交通结构改善、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六个硬仗。特别是2018年,围绕破解产业结构偏重、布局不合理、煤炭消耗大、公路运输偏重等问题,加快市区及周边重点企业搬迁和深度治理,压减煤炭产能,提高铁路运输比例,确保PM2.5浓度降至74微克/立方米以下,同比下降8%以上。

创新工作,精准治霾,提高污染防治效果。加快各类自动监测站建设,借智专家,运用好监测数据,科学诊断污染成因,系统规划解决方案,精准发力。同时,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环保“黑名单”、玻璃产业去产能交易平台、多渠道资金筹措等机制,帮助排放达标企业升级改造,倒逼企业落实责任。

强化监管,严格奖惩,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统筹市县环境执法力量,不间断开展执法检查,实行夜间执法常态化,滚动执法、直查直处、倒查问责,尤其是对问题突出的县市区,开展点穴式、解剖式执法;对超标排放的企业,实行“以日计罚”。同时,按照省最新出台的县市区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励问责办法,正在加快修订我市配套办法,实行奖优罚劣,并将排名、考核、约谈、问责延伸到乡镇,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新闻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