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小院文化”擎起爱心之城

2021-12-23 08:54:04 星期四  来源:世界杯预选赛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建伟通讯员王军)今年以来,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本地实际,在村级文明实践站建设中推行“小院文化”,着力打造以关爱孤寡留守老人为主的爱心小院,以弘扬孝道、传承好家风为主的孝道小院、以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为主的幸福小院等系列特色“小院”,开展各类惠民便民志愿服务,推动基层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清河县采取“示范引领、自愿参与”的原则,由每个村根据实际情况,号召爱心人士捐款,成立文明实践基金,挑选村里闲置院落进行打造,开展爱心餐厅、孝善评比、美丽庭院、小院讲堂、百姓舞台等一系列以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志愿项目,逐渐形成不同主题的“小院文化”,真正使基层文明实践成为百姓享受志愿、参与志愿的平台。

以“传承孝道文化,弘扬孝道精神”为主题的谢炉镇焦石佛村的孝道小院,突出孝文化和家风传承,开设孝心餐、孝讲堂、孝评比、孝家风、孝传承等精品志愿项目,每月组织系列孝善活动,并组建了1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将“孝善”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为一体,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尚。

谢炉镇王双庙村依托村级文明实践站,打造了“八个一”标准的“爱心小院”,即:一厅,爱心餐厅;一金,文明实践基金;一堂,小院讲堂;一室,百姓说事室;一屋,义务理发屋;一队,系列志愿队;一会,志愿检委会;一超市,志愿积分超市。“爱心小院”根据百姓需求,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并将每月5日定为志愿服务日,使和美、和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一系列“小院”吸引群众“走”进来,促进文明实践活动“火”起来。截至目前,依托各类小院共组织开展孝心餐、文艺表演等各类志愿活动500余场,帮助群众解决诉求350余件,惠及群众5万余人。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