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中国红”灯笼迎新春

2022-02-08 09:07:58 星期二  来源:世界杯预选赛日报

本报记者韩芳凝通讯员张文丽

灯笼象征着幸福、团圆。灯笼的制作也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手工艺,传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任泽区骆庄乡达六庄,走进村民达占朋的家,喜庆的“中国红”堆满了晾台、院子,一盏又一盏灯笼,点亮了当地村民们的致富路。“我们制作的灯笼骨架,长度从40厘米到30厘米不等,主要销往山西、福建等6个省份,年销售额可达100多万元。”达占朋向记者介绍说。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达占朋发现,现在大部分商家和个人越来越喜欢悬挂灯笼,以此烘托节日的喜庆氛围,灯笼的社会需求量只增不减,灯笼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于是,他开始研究灯笼制作技艺,一年之后,他和同村人制作出竹条结构的丝质灯笼,这种材质的灯笼非常畅销,更加坚定了村里人制作灯笼的信心。

“政府牵头帮我们成立达六庄宫灯行业协会,灯笼生产户统一进货渠道、统一管理、统一价格销售,既节省生产成本,又树立品牌,大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达占朋说。如今,骆庄乡灯笼制作工厂已有60余家,总产值6000余万元,产品远销北京、江西等十几个省市,带动全乡千余人稳定就业。

“俺岁数大了出不了远门,不用看孙子的时候就来这做做灯笼,一个月挣个2000多块钱,足够花了。”今年63岁的老人孟青说。

近年来,灯笼产业让达六庄的村风村貌大为改善,乡亲们用勤劳和汗水收获希望,齐心协力朝着幸福迈进。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